ארכיון יומן של מאי 2022

מאי 29, 2022

大湖公園-白鷺鷥山散步觀察

趁著天氣轉好的假日,今天也到城市的周圍健行了

今天是英國的「Oak Apple Day」(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Oak_Apple_Day)

oak apple指的是橡樹的蟲癭,因為又大又圓,像蘋果一樣因而得名。每年5月29日,英國人都會配戴oak apple,並且會將其打開,如果裡面有蟲,就代表這一年會平安順利。

雖然台灣沒有oak apple,但是蟲癭倒是非常多,為了在台灣慶祝oak apple day,我決定到內湖的大湖公園一帶(白鷺鷥山親山步道),尋找其他的蟲癭配戴在身上,今天還特別帶了麻繩充作項鍊,準備找點蟲癭。

不過,慶祝是一回事,另一個目的,當然還是趁雨剛剛下完,趕快到郊山找菇菇。

整體而言,白鷺鷥山是個潮濕的地方,步道全部都有鋪石頭或石階,多處也有扶手,不過相當滑;可以從捷運大湖公園站走到另一端,再從葫洲站搭捷運,路程約1個小時,但花時間觀察生物的話,就很難說了:D

收穫頗多,而拍照上傳的觀察記錄多是真菌與蟲子,植物相對較少。簡單用文字記錄一下植物,有看到石苓舅、烏來月桃(開花)、九節木、柚葉藤、牛筋草、三葉茀蕨、白花蛇根草、茄冬、饅頭果、西番蓮、三角葉西番蓮......等。

動物部分,也相當幸運,接連看到兩隻蛇,幾隻蜥蜴,幾種蛾的成蟲和幼蟲。另外,今天也看到了人生第一隻蟻蛛,可惜iphone 13 mini的鏡頭還是有極限,沒辦法拍得清楚。

菇菇的成果也相當令人開心,今天看到了黑蓋粉孢牛肝菌(https://www.inaturalist.org/observations/119207398)
,也看到幾種小菇(Mycena),還有小皮傘(Marasmius),還有木耳屬的菇菇。

如果要說缺點,應該就是蚊子太多了,上次被盯五十幾包的手臂,好像因為這次被咬,變得有點過敏反應,真的是超癢的。

那一帶有不少步道可以走,除了白鷺鷥山,還有康樂山、大溝溪、碧湖、鯉魚山小人國、內溝山,遠一點還有白石湖吊橋可以看。未來應該還會再去附近走走晃晃。

接下來想看的是白殭菌、紅菇、鬼筆、鱗蓋傘、齒菌。

題外話,大湖公園的湖有好多人在釣魚

הועלה ב-מאי 29, 2022 03:24 אחה"צ על ידי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46 תצפיות | 0 תגובות | הוספת תגוב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