נובמבר 20, 2023

石碇皇帝殿東峰&西峰校外教學

因為協助學校課程擔任校外教學助教,所以11/18到石碇的皇帝殿步道走來走去。當天看到不少植物,因為押隊還有確認學生狀況,所以沒有慢慢走每個生物都上傳觀察記錄。這邊做個小筆記,記錄有看到但不一定有上傳的植物。

步道在上稜線之前,有很多種茶科植物,包含烏心石、紅淡比、大明橘、柃木,光線比較強的地方有多大頭茶,現在正是開花的時候。

其他豆科也有看到頷垂豆、琉球山螞蝗、老莖藤。除此之外有毛瓜馥木,圓葉雞屎樹、其他不確定物種的雞屎樹,還有長的很粗,看不到葉子的木質藤本若干種。也有看到九節木、水金京、大葉楠、白匏仔、馬藍(頂芽看起來都斷掉,側芽發育茂盛,不知為何)、酸藤、臺灣樹蔘、小毛氈苔。有看到馬醉木和唐松草讓我感到意外,馬醉木在東峰頂端出現。路上也有很多蕁麻科的長梗紫麻、冷清草、不確定種類的冷水麻等。另外也有看到拎壁龍、柚葉藤、哈哼花、紅葉樹等。

步道的蕨類種類也很豐富,但現在很多蕨類都忘記怎麼認,所以不太確定。當天有看到很多雙扇蕨,有烏毛蕨、烏蕨、橢圓線蕨、傅氏三叉蕨、傅氏鳳尾蕨,還有垂下來有點像書帶蕨的蕨類,另外也有巢蕨、卷柏、觀音座蓮、桫欏,路上有很多枯掉橫倒的蛇木們。

整體而言,雖然沒看到什麼滲水的岩壁,可是從蕨類的種類,還有苦苣苔科、蕁麻科的物種來看,整體環境應該是蠻潮濕的。

當天也有看到三葉五加的蟲癭跟殼斗科的蟲癭(見觀察記錄),這邊的步道走起來難度適中,也有很多有趣的植物可以看,適合的季節應該還會有其他昆蟲和蕈類可以看,是個可以常常去的地方。

הועלה ב-נובמבר 20, 2023 06:06 לפנה"צ על ידי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27 תצפיות | 0 תגובות | הוספת תגובה

פברואר 28, 2023

木柵飛龍步道 - 樟山寺 - 貓空健行觀察

搬家過後,一面忙著打理家務,一面處理工作事宜,趁著連假與好天氣,總算能到木柵一帶探索步道跟周遭的各種生物了。

之前在木柵打工的時候,就發現這邊的蛾很多,就算在建築物旁邊、周圍都能發現不同類型的蛾,所以一直很希望能到政大附近好好觀察生物。

這次是全程走路路線,從河濱公園繞進政大後山步道,然後接飛龍步道,通過樟山寺,走樟樹步道繞到魯冰花海,接到貓空纜車貓空站,然後走木柵茶葉古道下山,從指南國小出來,沿指南路一路過道南橋。全程大約 12 公里,前半段的步道體驗都很好,但樟樹步道開始,可能因為接近貓空纜車,遊客增加,水泥路人車共行,相對不便且危險,對自然觀察的人來說,也變得不容易觀察生物了。

初春造訪步道,並沒有太多爭奇奪艷的花朵們,哈哼花還在花苞階段,茜草樹、鵝掌柴、酸藤、紅果金粟蘭的物候狀態都是果實;有看到大葉釣樟未開的花序。相對於植物,這次反倒看到更多昆蟲,有很多不會認的蛾,還有第一次看到的斑蠍蛉(https://taiwan.inaturalist.org/observations/149824591)。
真希望iNat上有更多人幫忙鑑定蛾,有時我自己鑑定的效果實在沒有很好XD

由於環境偏濕,加上路邊有很多橫倒的枯木或段木,所以也有看到不少菌。這幾次看菇菇下來,其實路邊的菇們真不少,只是擔子菌好大朵、顏色又鮮豔的菇不一定會碰上。像這次就有看到不少多孔菌,毛木耳也是常見的朋友,而且這次我終於在野外看到蟲草了(https://taiwan.inaturalist.org/observations/149825332)!
儘管長得其貌不揚,不像人家照片拍的那些像外星人的噁心蟲草,但總之還是有看到。以後出門觀察生物的話,還是要準備小鏟子。

有很多植物常見,或是沒有特別的物候狀態,就沒有特別拍照了。這次看到的植物(憑印象)大略有:華八仙、觀音座蓮、香椿、鵲不踏、水金京、雞屎藤、月橘、烏來月桃、月桃、構樹、白匏仔、臺灣山香圓、箭葉鳳尾蕨、小梗木薑子、大葉楠、矮冷水麻、水芹菜、水辣菜、黃花酢漿草、紫花酢漿草、黃鵪菜、山櫻花、鵝兒腸、苣蕒菜、海南山菜豆、山葛、細圓藤、長葉腎蕨、軟毛柿、姑婆芋、杜英、焊菜、葶藶、翅果假吐金菊、星蕨、鳥巢蕨、冷清草、卷柏、圓葉雞屎樹、大頭艾納香、披針葉饅頭果、燈豎朽、桔梗蘭、拎壁龍、柚葉藤、臺灣魚藤。

下次如果還要到附近觀察,也許可以走南邊一點點的樟湖步道。

הועלה ב-פברואר 28, 2023 03:45 לפנה"צ על ידי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22 תצפיות | 0 תגובות | הוספת תגובה

אוגוסט 16, 2022

花蓮愛自然(iNaturalist)工作坊與觀察

許久沒有多天的出門行程,
這次因為推廣愛自然平台與app的使用,與研究室夥伴一起前往花蓮,並於不同單位介紹愛自然的功能。

俗話說教學相長,
多虧這一趟教學與戶外實作,重溫了許多久未看到的植物,
當然,也有很多過去沒看過的生物。
看大家學習使用愛自然觀察生物,建立自己獨一無二的觀察歷程,其實也是頗有成就感的。

印象深刻的物種是東亞脈葉蘭(Nervilia concolor),
葉子的形狀真的是相當美麗,單純當觀葉植物也很不錯。

很感謝這趟出行,幾乎沒有遇上下雨,
除了認真上課、觀察之外,還能抽時間去海邊看看夕陽與滿月。

花蓮的生物多樣性也相當豐富,希望下次能有專程觀察生物的行程!

הועלה ב-אוגוסט 16, 2022 03:32 אחה"צ על ידי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80 תצפיות | 0 תגובות | הוספת תגובה

יולי 10, 2022

北海岸跟團植物探索

由於學長邀請,參加三天追花之旅的其中一天,
儘管以前都只有將目光專注在植物上,但是現在倒是各種生物都看,不特定去尋找珍稀的物種就是了。

在專業人士的帶領下,看到許多名字聽都沒聽過的東西。

這天是個艷陽天,主要到達的地點都是北部典型的農田生態系,如貢寮、金山、萬里等地點。造訪的地方有許多蜻蜓,有些較陰濕的環境也有很多種蝴蝶。

前陣子開始嘗試使用seek by iNaturalist app(https://www.inaturalist.org/pages/seek_app),
因為裡面有挑戰任務與獎牌機制,玩得不亦樂乎。就連動來動去的鳥類與昆蟲,我也開始積極的拍照記錄。不得不說iphone13mini的鏡頭很給力,可以把蜻蜓拍的相當清楚(https://www.inaturalist.org/observations/125422079)

很久沒有為了看植物而出野外了,跟故人相逢的感覺也讓我心情很好。也許我可以更積極一點到各處去走走看看,畢竟都在台北這樣交通發達的地方了。

這次看到很多不認識的蟲子,沒想到許多觀察記錄都被平台上的大大們熱心鑑定,看來我也要常常在iNat上幫別人鑑定,互助合作。

הועלה ב-יולי 10, 2022 08:27 לפנה"צ על ידי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49 תצפיות | 0 תגובות | הוספת תגובה

מאי 29, 2022

大湖公園-白鷺鷥山散步觀察

趁著天氣轉好的假日,今天也到城市的周圍健行了

今天是英國的「Oak Apple Day」(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Oak_Apple_Day)

oak apple指的是橡樹的蟲癭,因為又大又圓,像蘋果一樣因而得名。每年5月29日,英國人都會配戴oak apple,並且會將其打開,如果裡面有蟲,就代表這一年會平安順利。

雖然台灣沒有oak apple,但是蟲癭倒是非常多,為了在台灣慶祝oak apple day,我決定到內湖的大湖公園一帶(白鷺鷥山親山步道),尋找其他的蟲癭配戴在身上,今天還特別帶了麻繩充作項鍊,準備找點蟲癭。

不過,慶祝是一回事,另一個目的,當然還是趁雨剛剛下完,趕快到郊山找菇菇。

整體而言,白鷺鷥山是個潮濕的地方,步道全部都有鋪石頭或石階,多處也有扶手,不過相當滑;可以從捷運大湖公園站走到另一端,再從葫洲站搭捷運,路程約1個小時,但花時間觀察生物的話,就很難說了:D

收穫頗多,而拍照上傳的觀察記錄多是真菌與蟲子,植物相對較少。簡單用文字記錄一下植物,有看到石苓舅、烏來月桃(開花)、九節木、柚葉藤、牛筋草、三葉茀蕨、白花蛇根草、茄冬、饅頭果、西番蓮、三角葉西番蓮......等。

動物部分,也相當幸運,接連看到兩隻蛇,幾隻蜥蜴,幾種蛾的成蟲和幼蟲。另外,今天也看到了人生第一隻蟻蛛,可惜iphone 13 mini的鏡頭還是有極限,沒辦法拍得清楚。

菇菇的成果也相當令人開心,今天看到了黑蓋粉孢牛肝菌(https://www.inaturalist.org/observations/119207398)
,也看到幾種小菇(Mycena),還有小皮傘(Marasmius),還有木耳屬的菇菇。

如果要說缺點,應該就是蚊子太多了,上次被盯五十幾包的手臂,好像因為這次被咬,變得有點過敏反應,真的是超癢的。

那一帶有不少步道可以走,除了白鷺鷥山,還有康樂山、大溝溪、碧湖、鯉魚山小人國、內溝山,遠一點還有白石湖吊橋可以看。未來應該還會再去附近走走晃晃。

接下來想看的是白殭菌、紅菇、鬼筆、鱗蓋傘、齒菌。

題外話,大湖公園的湖有好多人在釣魚

הועלה ב-מאי 29, 2022 03:24 אחה"צ על ידי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46 תצפיות | 0 תגובות | הוספת תגובה

אפריל 24, 2022

福州山公園散步觀察

趁著周末假日天氣不錯,到臥龍街的福州山公園走走,
由於最近開始認菇菇,所以原本打算以看菇當作主要目標,
沒想到今天沒看到很多菇,反而是看到很多沒見過的蛾,甚至看到面天樹蛙。

沿路地上有不少蝸牛殼,也許是有掠食者以蝸牛為食(?)
看到很多桑舞蛾屬的蛾,不過花紋的樣式沒有記起來,所以沒有鑑定到種,
但是路上真的很多,到處都是。

今天也看到第一次見的紅蟬窗蛾,顏色這麼顯眼實在很難忽略。

植物部分,有很多粗毛鱗蓋蕨與密毛小毛蕨;
木本的部分則有看到香楠、大葉楠、相思樹、柑橘(栽種)、紅淡比(栽種?)等。

似乎沒有看到很特別的植物,所以沒有特別拍照紀錄,也剛好看到可愛的鹿藿豆豆,所以順手拍一下。

另外,今天也看到很多隻年輕的蜥蜴,還看到石龍子打架wwwwww


福州山公園以捷運來說不好抵達,但是附近有U-Bike站點;如果騎車也會很方便。

地面是水泥斜坡,除了特意架起來的樓梯外,階梯不多;
環境濕度偏高,步道兩側有排水溝。

步道規劃蠻安全的,而且還有涼亭跟公共廁所,是個相當便民的假日戶外去處。

雖然只有花費約一個多小時逛逛,還沒有到中埔步道,但整體來說收穫蠻多的,
下次可以找時間再去!

הועלה ב-אפריל 24, 2022 02:08 אחה"צ על ידי naturalist9238 naturalist9238 | 35 תצפיות | 0 תגובות | הוספת תגובה